行业观澜

行业观澜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观澜

  

装修垃圾处理现状及重难点分析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南京再生资源协会      被浏览次数: 419


       近几年在垃圾强制分类、无废城市建设等热潮下,装修垃圾由于难收运、难消纳、难处理等特点,成为制约城市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各地陆续出台了装修垃圾分类处置的要求,诸多装修垃圾处理项目都在建设中或已建成。然而由于目前国内装修垃圾处置的工艺及技术还不够成熟,分选效果以及系统稳定性较差,导致有些已建成项目无法实际生产。本文针对装修垃圾处理现状及重难点进行进一步的探讨,以及如何提高国内装修垃圾处理技术。


装修垃圾组分特性


装修垃圾指的是居民装修开始进场到装修完毕的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废弃物。其成分复杂,含有磁砖、砖瓦、混凝土块、塑料、编织袋、地保膜、墙纸、油漆桶、涂料、石膏板、木板、电线、磁砖大理石边角料等。其成分复杂、粒径范围较大、成分较复杂,处理难度较大。



国内主流两大处理技术思路


目前国内主流的装修垃圾处理技术思路来源于两大技术思路背景,分别是以日本技术为背景的“先破后筛”的技术思路,利用成熟的破碎技术将复杂组分的装修垃圾先进行破碎,破碎后再进行分选、分离、骨料提纯。另一种以欧洲技术为背景的“先筛后破”的技术路线,利用成熟的筛分技术,将复杂组分的装修垃圾先进行筛分再进行破碎,利用欧洲先进的筛分技术,将装修垃圾中的杂质物料与可利用的高纯建筑垃圾、木材等进行分离。分离后的建筑垃圾再进行骨料破碎得到不同粒径的骨料。



先破后筛的技术路线优缺点分析


1、由于国内装修垃圾组分复杂,目前主流的各种破碎机均无法很好的兼顾柔性物料和硬质物料的破碎,故障率高,若采用适用于柔性物料为主的双轴剪切式破碎机,针对硬物质刀头磨损严重且易造成卡死停机等故障,如何提高刀头的使用寿命、使用成本以及设备的稳定性是关键。


目前,大部分国内装修垃圾处理线均未配备破碎设备,像上海某项目配备的装修垃圾破碎机都是美卓等外资品牌的,价格较为昂贵,而国内性能稳定的装修垃圾破碎机较少。万宸环境与日本赫力斯合作,研发的装修垃圾双轴破碎机在反复的冲击和撕扯过程中实现破碎,兼具破碎能力、抗冲击能力和耐磨性能,表现较好


2、破碎后的物料再进行筛分会将较多不必要破碎的杂质物料也进行了破碎,骨料中的杂质含量会增加,同时也增加了骨料提纯的分选难度,如何降低骨料(特别是0-5mm骨料)的含杂率,提高骨料(特别是0-5mm骨料)的提纯效果是关键。


其优点在于从物料进料开始就对物料进行破碎,粒径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可以提高整套系统的稳定性,同时对原料粒径的要求可以降低,适应性更强。


先筛后破的技术路线优缺点分析


1、由于国内装修垃圾组分复杂,本技术路线对于原料的要求较高,进料粒径有一定的要求,如何避免过大粒径的物料进入系统影响整套系统的稳定性是关键。


2、对筛分设备的性能要求较高,由于装修垃圾物料组分较复杂,未经破碎的物料直接进入筛分设备,对于筛分设备的要求较高,如何有效提高较大物料对筛网的冲击能力,有效避免过大柔性物料对筛网的堵料、卡料、挂料的情况,保证筛分设备稳定性是需要解决的重点。


其优点在于,装修垃圾经过筛分分选后,得到较纯的建筑垃圾,再进行骨料破碎,后段的骨料含杂率低,骨料品质较高。另外,先筛后破可有效降低骨料提纯的分选难度。


结语


       目前针对两种技术路线的优缺点分析,一方面需要利用监管及相应政策手段对装修垃圾前端进行分类控制,降低装修垃圾组分的复杂程度,并将一些危险废弃物(油漆桶等)分类,避免进入装修垃圾处置场。另一方面需对现有的技术工艺进行不断的探索创新,以及工艺优化,使其适应中国特色的装修垃圾。由于国内外垃圾组分及分类情况不同,垃圾差异化较大,国内装修垃圾普遍成分复杂,甚至含有尺寸过大的地保膜、墙纸、编织袋、麻绳、地毯等,不能盲目的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会造成其水土不服,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造成系统无法正常使用。应充分吸收国外的处置设备及处置经验,在其基础上进行升级、改进、优化,使其适应国内复杂装修垃圾的现状。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