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澜

行业观澜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观澜

  

再生资源新型回收模式案例集

发布时间:2021-06-19      来源:南京再生资源协会      被浏览次数: 978

东莞市优废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废回收”)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大数据等技术,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理念创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自主研发一款全新工业废料智能回收系统,用科技推动废料交易模式的创新。


一、基本情况

东莞市优废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专注于电子废料、废旧五金以及废铜、废锡、废镍、贵金属等工业废品回收,为客户提供废料的免费检测、价值评估、处置方案等,是一站式废品优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办事处位于东莞市东城区,建设有8000多平方米的集仓库、车间分拣、生产等一条龙的规范厂房。公司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工业回收体系,投入资金研发“优废智能回收系统”,截至目前,该系统已获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并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项发明专利申请和3项软件著作权申请受理。此外,该系统还通过SGS重量校准认证和CE认证,称重误差远低于国家标准,并可出口欧盟等地区。

公司成立以来,坚持“网络、资源、环保、品牌”的经营理念,以诚信公平的商业合作模式、规范高效的操作流程,逐步为广大企业所认可,公司经营区域涉及全国和东南亚市场,并已与多家知名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

二、案例描述

优废智能回收系统由智能回收系统大数据管理平台、客户管理平台和智能回收仓三大部分组成

1. 智能回收系统大数据管理平台

平台用于后台管理、数据存放,是可视化的数据云平台,每天的价格行情、废料回收库存量等所有数据都会在平台实时展示,进行数据分析,甚至还可以显示不同地域不同品类的收货以及分布情况。


2. 客户管理平台

用于客户一键结账、数据查询。使用前,需要预先在智能回收系统大数据管理平台设置好地址、操作人员和废料种类等客户信息,使用时,客户在客户管理平台上选择废料种类后便可进行废料投放,废料种类以及价格实时上传系统,实现客户端一键结账,实时卖货。


3. 智能回收仓

用于固废投放处理。客户提交订单后仓库锁定,工作人员上门取料,然后关闭取料门,数据清空,回收仓重新运作。

智能回收仓具有八大创新功能:

(1)自动识别:回收仓内装有智能识别模块,可对每次投放的废料进行智能识别并智能分配废料到相对应的周转箱中。

(2)户外防水:智能回收仓整体应用防水结构,更好地保护内部电子配件有效运作,可实现长期户外使用。

(3)满载预警:回收仓内装有预警警示灯,分别对应各个投料门。当某个周转箱满载,相应警示灯亮起,设备不再将废料投入该周转箱。客户管理后台系统则会实时显示预警信息,提醒用户周转箱满载。

(4)定位功能:回收仓设有GPS定位模块,设备安装完毕后,后台系统可自动获取设备位置信息,用户也可通过客户管理后台查看设备具体的位置。

(5)温湿度预警功能:实时监控回收仓内环境状况,用户可在后台系统实时查看设备当前的温度以及湿度。当温度或湿度达到危险值时,则会发出报警信号,及时提醒用户。

(6)防夹手功能:当投料口遇到异物时,会自动停止,防止对投料员造成伤害。

(7)智能称重:回收仓内部装有精装的称重仪器,可对每次投放的废料进行智能称重并及时上传到后台系统中,用户可随时查看废料重量。

(8)摄像监控:回收仓设有多个摄像头,可24小时实时监控,避免用户投料的安全隐患,所拍摄的录像也可以作为双方交易的追溯证据。


主要创新点:

1.工业废料一站式服务模式

传统回收模式只能做到单次单品种的有限回收,优废智能回收系统覆盖废旧金属、废塑料、废纸皮等,为工厂客户废料提供全方位优化解决方案,实现从回收商到服务商的转型。包括以下特色:

(1)统一服装:优废回收工作人员统一着装,统一车辆,佩戴安全帽作业,使优废回收的管理和经营规范有序;

(2)全程监控:优废智能回收系统24小时监控录像,对投放、回收和交易进行全过程监管,全面保障安全性;

(3)权威定价:优废智能回收系统每日定时发布各品种再生资源权威即时行情,系统价格全面对接上海有色金属网;

(4)公平透明:通过公平透明的价格以及重量大数据采集,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保障买卖双方权益;

(5)清洁消毒:除回收外,优废还提供仓库清扫、一次性消毒等服务;

(6)数据报表:优废回收每周、每月会形成相应的价格行情分析报表,针对实际情况向客户提出合理建议;

(7)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客户培训,讲解相关操作细则。

2.大数据助力效能提升和工艺优化

优废智能回收系统创新性地将所有记录转化为数据,包括工厂信息、投料人员信息、取料人员信息、每次投料种类、重量和投放时间以及每天废料价格,基于这些数据,优废回收一方面可以提前预测工厂废料产生情况,合理调度车辆,安排最优路线。另一方面,针对电子信息等特定行业客户,大数据可帮助他们优化工艺参数,改进生产工艺,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三、成效分析

优废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工业“智能化”回收,全程无须人工操作,废料投递前端,把控投递重量精准性,监控中端分拣处理、末端交易打包,使得资源循环链条得以实现无人化、智能化。与传统模式相比,通过提高企业操作人员效率,优废智能回收系统可使每个工厂至少节省两名员工,每年节约人工成本约12万元,同时有效避免了人为漏洞造成的损耗,提升废料处置价格至少50%,长远来看,每年可提升利润100万元。

2020年 9月正式对外发布后,优废智能回收系统已正式投放10余台,意向投放约30余台。据大数据平台显示,目前激活设备总数为18台,处理废料总量达425010吨,服务客户总数达112家。


四、适用范围

优废智能回收系统应用智能化分类、数据化采集、信息化处理等技术,打造智能化工业回收体系,为客户带来管理效率的提升,助力传统回收模式向数字化信息转型升级。优废智能回收系统理论上适合所有产生固废的工厂,适合所有尺寸小于周转箱投放口的废料。




深圳爱博绿——“互联网+回收”全产业链平台创新模式

深圳市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爱博绿”)致力于互联网+回收行业的探索,通过整合前端多种回收渠道及资源,结合线下覆盖全国的回收体系人员以及消费者,先后开拓了博绿收收“互联网+上门回收”全国业务体系、城市分拣中心、二手再利用和企业回收等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得再生资源回收和旧货行业的广泛认可。

一、基本情况

深圳市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家“互联网+回收”的第三方服务平台企业,业务覆盖回收信息整合、上门回收、分拣中心运营、再生资源交易、废旧家电拆解等回收全产业链,独创“互联网+再生资源”全产业链回收体系。通过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设立上门回收、二手资利用、企业回收、以旧换新、分拣中心等产业链环节业务,拉通回收产业,提升回收效率,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底,深圳爱博绿与多地规模拆解企业深入合作,稳定的线下回收队伍超过3万人,并签约国美、苏宁、京东、沃尔玛、海尔和TCL等多家主流品牌客户,覆盖全国8800多家线下商场,上门回收服务范围覆盖26个省份、400多个城市和2000多个区县。

深圳爱博绿拥有自主研发的软件著作权18项,获得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2项、发明专利3项,商标近40项。参与起草《家用电器绿色供应链管理》、《废旧移动终端信息清除安全管理规范》、《互联网旧货交易平台建设及管理规范》等3项行业标准,参与国家科技部《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典型城市再生资源回收技术》、《废旧移动终端整机无损拆解与安全再利用技术》两个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并荣获2017年“绿色创新奖”,获批工信部“绿色制造”项目以及入选北京市发改委指定第一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二、案例描述

深圳爱博绿针对传统回收弊端,将互联网与再生资源回收跨界融合,用新技术和新的思维方式,推动着行业变革与正规化发展。爱博绿多场景多模式灵活解决,提供切实高效的回收增值服务。


1.“互联网+上门回收”业务

公司自主研发“互联网+再生资源”系统,包括基于C2B2B的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博绿固废直卖网以及收收APP和收收小程序、二手优品和焕焕以旧换新小程序等,通过完整的电子产品评估、报价、回收全流程开放式服务,融汇线上线下的双向资源,实现正规回收。

以博绿收收为例,整个服务流程包括收收下单系统、线下回收体系、精细化分类、物流系统4大部分。个人用户、电商平台、销售企业、生产企业通过爱博绿自主研发的APP、小程序、公众号等多平台入口在线回收登记;回收人员回收人员基于LBS定位快速接单,按标准化流程预约上门回收;回收物经过精细化分类,检验合格的可利用旧物进入二手租、售市场,废旧家电经过统一物流送入环保拆解企业。整个服务体系流程实现线上回收信息聚合、线下队伍回收、货物分拣、废料循环再生等全产业链数据打通,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模式。

2.城市分拣中心业务

爱博绿将回收货物进行直送分拣中心,设立货物的跟踪追溯系统,全面开展上门回收、二手再利用、废品再销售的业务模式。自主研发分拣中心SAAS管理系统,对其回收物、人员、资金、库存等进行专业管理,成为信息化正规化仓储、分拣、再流通的业务大本营。现已在沈阳、宁波、天津、重庆、哈尔滨、南宁等建设完成6个分拣中心。爱博绿助力传统回收货场,将分拣中心建成当地最大最优的城市家电废弃物接收平台,实现城市回收、分拣、二手再流通、环保处置等多种功能。


3.二手再利用业务

爱博绿依托全国分拣中心及线下回收团队,整合可再利用货物,设立二手流通中心;自建维修清洗团队,保障符合旧货流通准入标准,,通过与专业售后团队合作,形成环保、经济、实用的循环产品。旧货除二手家电外,还拓宽再生资源回收品类,加入企业回收、库存 品及回收机械设备等全新品类;二手产品通过销售或租赁形式,以线上第三方二手交易平台、网店、自建博绿焕焕平台及线下二手家电门店、房产中介、家政服务等机构渠道进行再流通,最终实现物尽其用,资源循环。

4.企业回收业务

爱博绿不断拓展回收业务,针对有回收诉求的企业、单位、机构,爱博绿提供大宗货物的上门回收服务,回收生产边角料、残次品、库存品、样机、更新淘汰的办公设备、废旧机械设备、厂房报废拆迁料等,锁定货源后就近匹配爱博绿分拣中心,完成企业回收流程。


三、成效分析

爱博绿依托多年互联网+再生资源行业运营经验,全面开展上门回收、二手再利用和废品再销售的业务模式,并得到市场认可。目前爱博绿已成熟运营6个分拣中心,分布于哈尔滨、沈阳、天津、宁波、重庆和南宁;二手业务已实现全国配送、安装、售后及回收服务,与京东拍拍二手、闲鱼二手、线下二手市场和拆解企业展开合作。2019全年回收废旧家电280万台,家电回收实现营收2.1亿元。


四、适用范围

爱博绿“互联网+家电回收”绿色循环分拣再利用项目针对传统回收货场的运营难题,研发和探索了多种提升思路和方式,通过“互联网+”模式的运用,改变了传统行业的经营模式,为传统行业改造升级带来新的机遇。该模式适用于具有线下回收网络和分拣处理能力,同时具备互联网开发实力的企业,赋能传统货场成为城市分拣中心,助力传统回收体系转型升级。




苏州神佑复生——智能分拣助推生活可回收物绿色高值化回收


苏州神佑复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神佑复生”)跨界融合了多行业管理思维和新技术,实现再生资源回收过程空间立体化、场地洁净化、分拣精细化和工序合理化,并通过工业化、信息化、自动化设计,打造新型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品牌。


一、基本情况

苏州神佑复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主要经营生活垃圾的收集、分类及清运,公司位于苏州吴江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440平米,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可回收物60吨,并建有50吨可回收塑料储存料仓。

苏州神佑复生以智能化技术推动垃圾分类,实现从传统人工分拣到智能化风选压缩打包的技术升级。公司全自动输送平台分选,可做到可回收垃圾进厂不贴地面;脱标风选可回收PET可乐瓶、HDPE大中空、HDPE小中空、聚丙烯、易拉罐等可回收再生料20余种,让不同的品类找到属于自己的家;自动感应和一键开关打包系统,压缩打包1吨货物仅需11分钟。神佑复生的管理目标是打造像厨房一样干净的垃圾分类回收工厂,贯彻执行5S管理理念,竖立可回收垃圾分类领域的新标杆!

二、案例描述

1 智能生产模式

分拣中心把可回收物看做工厂原料,采用智能流水线进行处理,实现规模化和产品的高附加值。分拣中心执行标准化,要求具备标准厂房、环氧地坪、专业的财务体系、国际化的工业管理标准、5S管理理念以及员工培训机制,做到工艺设计连贯,消防基础设施完善。

2 数字化管理模式

在收货、验货时,通过智能设备的记录,及时统计和反馈当日收货数据,并通过生活垃圾的投放量、种类、回收记录等数据分析,为政府提供区域内垃圾总量、种类,居民参与情况以及减量效果等信息,协助主管部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与数字化监管。

3.5S管理模式

用不同的收货区域和不同的归类方法,对货物进行收纳整理,做到货物不贴地面,从而避免货物的二次污染。标识指示清晰,工具摆放整洁,定期做设备的清洁和维护,保持干净的工作环境。对员工统一着装,每个岗位全能用工,保持良好的工作氛围。

4 市场化的运营模式

把产品的采购和销售运营模式融入到可回收物的收集、清运的工作中,通过上门拜访,开发和拓展前端客户,整合货源,扩大规模效应;通过硬广告、软广告以及公益广告等宣传包装企业,扩大影响,以达到对接规模生产型企业,保障销售持续稳定性和产品利益最大化的效果。

5 零排放模式

分拣中心配置烟气收集系统,通过喷淋和活性炭吸附等处理废气;冷却水全部循环利用,生活污水通过市政管网排放;废塑料及其他固废催化热裂解产生的少量固体残渣经消毒处理后进行填埋。通过

以上措施,实现生产过程中废气、废水和固废零排放。

6 连锁经营模式

采用连锁化经营模式,对原来拾荒人员以及回收人员进行收编并培训,解决被取缔回收人员的就业问题,提高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同时扩大分拣中心的产能规模。统一设计并建设时尚新颖、多用途的回收小屋,改善传统回收站脏、乱、差、污形象,杜绝火灾等安全隐患。还可集废品收购站、快鸟驿站、爱心捐赠点、环保志愿者服务站、环卫工人休息点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于一体,实现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价值。


三、成效分析

苏州神佑复生推动新型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升级,前端回收的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废纺织物、废玻璃5大类经精细分拣后,产出26余种可再生循环原料,废金属分为废铝、废铁、废铜、废电机、废芯片等;废塑料分为PET白色成品、PET蓝色成品、PET绿色成品、PET乐虎黄色成品、PET杂色成品、PET油壶成品、PET乳白色成品、PET瓷白色成品、PET蓝色纯净水桶和PET酒盒;HDPE大中空、HDPE小中空;透明PP、花色PP、黑色PP;响料;PC纯净水桶等。智能精细分拣不但节省人工,还可提高产品品质,与传统分拣打包站相比,神佑复生分拣中心分选出的产品销售价格每吨普遍要高出200元。以苏州神佑复生2020年6000吨的回收量计算,可提升销售额12万元左右,亩均产出提高5.56万元。

神佑复生与多方合作,通过方案设计和追踪辅导服务,助力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转型升级,帮助合作企业提升营收能力,受到业内的认可和好评。


四、适用范围

苏州神佑复生应用智能化分类技术和5S管理体系,通过多元化经营模式,助力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向绿色、高附加值方向升级。苏州神佑复生打造的新型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适合具有一定规模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以及专业的废塑料综合利用分拣中心。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