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澜

行业观澜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观澜

  

行业动态 | 绿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专家审定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      被浏览次数: 858

       十年来,我国再生资源行业的组织形式、经营模式和功能定位都发生了本质性变化,从简单的商品流通属性逐渐向城市环境服务属性转变,原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构建的流通体系面临解构和管理升级的巨大挑战。在中央倡导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禁止洋垃圾入境、加强国内环保督察等一系列综合环境治理政策措施下,国内再生资源行业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资源回收效率与质量,另一方面更要避免二次污染,淘汰行业目前散乱污的经营业态,实现将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分拣中心作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核心,仅仅实现再生资源的聚集与分类已不能满足国家对再生资源行业的要求,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改造和提升迫在眉睫,需要对原有行业规范进行修订。

       2018年8月2日,在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再生协会废纸分会、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住建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的9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承担的国家商务部办公厅《2017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任务(商办流通函〔2017〕232号)——《绿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进行审定。该《规范》是我国国内首部再生资源绿色行业标准,是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的大背景下,对《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SB/T 10720-2012)进行修订的成果,是引领再生资源行业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和抓手。

       会议首先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杜博介绍本次标准修订的任务和意义。之后,经9位专家推选,一致同意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翎担任此次专家组组长,主持评审工作。随后,中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介绍了《规范》修订过程;中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代表起草组对《规范》的主要内容和编制依据和关键指标的确立基础进行了说明。在此基础上,专家组对《规范》逐条进行质询、提出建议,形成最终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规范》从环保、高效的角度提出了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设计、建设和管理标准,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动再生资源实现规范、绿色、规模化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达到了委托单位的要求,同意通过评审。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