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澜

行业观澜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观澜

  

青海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实现规范化管理 主要再生资源品种回收率达60%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      被浏览次数: 681

报废汽车的最后归宿在哪儿?答案是报废汽车拆解厂。近年来,我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再生资源产业,科学规划并建立先进完善的回收、运输、处理、利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现了资源的永续利用,目前,全省主要再生资源品种回收率达到60%。

  5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宁市城北区二十里铺镇一家回收拆解报废车辆的公司,大门口两个高约三米、形象逼真的变形金刚模型十分引人注目,仔细一看,这些变形金刚都是由废铁拼凑而成。“通过对报废汽车可用件的再利用,不仅可以实现资源的再利用,还可以增加产品附加值带来经济效益。”青海省生源报废汽车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杨士玉告诉记者,除了废旧钢铁可以再利用,汽车的其他零部件也可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在汽车待检区,有上千辆报废汽车正在等待分解。“一辆报废汽车进厂后,需要经过‘验车—车辆暂存—五大总成拆解—再生资源分类—可利用部件入库—开具回收证明’等工序,验车环节需要车管部门验车,公安和商务联合监督,切割车架、大梁以及拆解发动机等重要环节需要拍照留存。”杨士玉说,一辆汽车的零部件有几千种,其中又包括电瓶、氟利昂、废油等危险废弃物,所以要分门别类妥善处置。

  有拆解资质的报废汽车拆解厂会严格按照报废汽车操作规范,把拆解出的危险废弃物交给有处置资质的企业处理,尽量减少危险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而废旧钢材、废旧塑料等回收零部件则分门别类打包销售给资源回收公司,实现废物再利用。

  “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提升了资源回收利用率,提高了产业附加值,还将上下游企业紧密相连,形成一条循环再利用产业链,进一步推动了上下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杨士玉说,我省率先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创新研发“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信息管理平台”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监控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全过程的无缝隙、规范化管理。

  近年来,我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打造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从2009年起,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再生资源回收集散交易市场2个、分拣加工中心10个、回收网点626个(包括智能回收机、分类回收箱等终端设备)。西宁市也相继建成、改造再生资源回收站点320个、分拣加工中心7个、集散交易市场1个、信息培训中心1个,构建了西宁市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

  今后,我省将以现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发展为基础,规范整合体制、机制、技术及模式创新,培育一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规模企业,打造回收利用示范先进地区,促进再生资源回收率与综合利用水平达到国家标准。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