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澜

行业观澜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观澜

  

人大监督助推再生资源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7-07-22      来源:      被浏览次数: 673

      目前,齐齐哈尔市98%以上的新建住宅小区和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未设立规范的回收站点,群众处置废弃旧物极不方便;齐齐哈尔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少、规模小,绝大多数加工企业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利于解决资源短缺问题,事关经济转型发展和环境保护。如何解决齐齐哈尔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现阶段存在的种种问题,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向循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关注,列入常委会工作计划,通过专题询问及调研等方式,监督《齐齐哈尔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加强管理,规范行为,推进鹤城再生资源产业加快实现升级。

  为摸清齐齐哈尔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家底及现状,常委会组织市供销社、市再生资源管理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还组织起以市人大农林委委员为主的调研组,深入齐齐哈尔市部分县区开展调研,向基层和实践寻智问计。

  市人大常委会采取的一系列监督举措,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产生了极大地触动,为加快齐齐哈尔市再生资源产业升级步伐,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2011年,《齐齐哈尔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印发宣传手册、举办培训班、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泛开展《条例》的宣传普及活动,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贯彻落实《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法制意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为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体制机制,与《条例》相配套,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废品收购站(点)经营规范及综合整治等系列文件,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为组长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的再生资源管理和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全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工作基础得到夯实。

  为落实专题询问中代表关于规范管理、完善产业体系建设的建议,相关部门深入推进统一管理、统一服装、统一器具、统一证件、统一标志、统一车辆;规范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服务制度工作。通过规范、清理、整顿,建设全市较大型再生资源交易市场2个,废品收购站921户,收购队伍1360人,年均回收量73万吨,交易额9.9亿元,直接从业人员在5000人左右,初步形成了收购、运送、简单加工的回收利用体系。

  通过询问和调研,全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监管和管理水平也逐步得以提升。相关管理部门依据《条例》赋予的职责,通过备案登记、新网点审核、行业调查普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全面加强再生资源行业管理,定期开展再生资源市场集中整治行动,逐户检查工商营业执照和备案登记证明,签订年度综合经营安全责任状,纠正占道经营、造脏噪乱、破坏环境、扰民等行为。同时,根据人大代表建议、群众举报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将处置情况及时进行报告或反馈。

  《条例》的出台和人大监督措施的跟进,还推动了相关部门和县区相互协调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市供销合作社会同市城管局、市公安局联合制发了《关于中心城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整顿活动的通告》。市供销社联合龙沙区、建华区、铁锋区和市城管局等部门,依法拆除涉及违建的废品收购站,并配合铁锋和建华区政府对东出城口两侧、党校西街西侧废品站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找出问题症结,提出工作建议,是常委会肩负的重要职责。通过对成绩的总结和对问题的梳理,人大调研组还提出了加强领导与宣传,全面优化网点布局,扶持龙头带动产业规模发展,政策倾斜大力扶持产业发展,健全机构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等多项工作建议,为做大做强齐齐哈尔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推动再生资源产业升级,提供了有益借鉴。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