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期刊

协会期刊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南京再生资源会刊 第三期(总第176期)

发布时间:2017-04-05      来源:      被浏览次数: 894

南京再生资源

第三期(总第176期)

 

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主办                  2017年3月27日                                                               

                                                             

协会动态

南京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相关领导

深入企业考查调研

南京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相关领导.png 

 3月13日,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富宁宏处长等一行4人,冒雨深入南京经略企划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张正煌会长、孙波秘书长陪同考察。
   

 调研组首先考察了位于御通东苑小区的绿钥匙智能自助回收箱,观摩了智能回收系统操作演示,并对箱体保养、市民投放、回收物分类、积分兑换、回收清运、车辆保障等运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随后考察了公司的分拣中心和大件可回收物拆解中心,对分拣中心物品堆码整齐、分类清晰,大件可回收物品拆解中心拆解的席梦思床垫、沙发等成品区和堆放区分区明显,拆解车间堆放有序给予了肯定。

南京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相关领导2.png
     座谈会上,南京经略企划有限公司刘红兵总经理汇报了企业发展、技术研发、网点投放、面临困难等情况,张正煌会长系统介绍了南京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智能回收箱研发投放及两网融合等情况,富宁宏处长就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政府对再生资源的关注度及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宣传,并就企业如何在创建盈利模式、加强造血功能,有效对接两网融合和绿色商场创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引导。

会员企业

小小碎玻璃,做出大文章

“真没想到,再生资源回收中的废玻璃也能走出国门,做出口贸易。”这是3月15日南京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深入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南京柯信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考察调研中发出的感叹。

南京柯信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从当初的一个小作坊式的单一废玻璃回收企业,到现在集回收、运输、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废旧玻璃按用途分为日用玻璃和建筑玻璃两大类。其中,日用玻璃根据质地优劣分为高白料、乳白料、普白料、绿色料和棕色料,建筑玻璃按颜色分为白玻、蓝玻、茶玻。

调研中柯信公司柯章跃总经理给大家介绍说:废玻璃在这里完成分拣、分类后,再加工成规格不等的玻璃碎料供应给玻璃制品生产企业。高档白酒瓶等高白料回炉、拉丝后可以做成香水瓶、花瓶等高档玻璃制品,酱油瓶,醋瓶等普白料可以重新做成酱油瓶、醋瓶等普通容器。
    由于废旧玻璃价格低,占地大分量重,回收废品的个体经营者一般都不愿意回收。柯信公司在南京设了30多个回收点,各回收点到小区回收废旧玻璃并初步分类,公司定期运回分拣中心再二次分拣、加工。平均每个月回收5000吨,一年6万吨左右。公司以前都是靠人工进行分拣,在2016年投资88万元引进了一套碎玻璃光学分拣机,不但可以把碎玻璃的质量成倍的提高,而且产量也能翻一翻,同时大大降低用工人数。由原来每生产100吨碎玻璃需要20个人分拣一天到现在5个人就可以完成。产量、质量的大幅提升,受到国内外用户的青睐,许多国外的客商也通过公司的信息平台,纷纷到柯信公司实地考察,他小小碎玻璃,做出大文章000.png们先后接待了日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的客商来访,2013年-2015年通过国内贸易公司出口韩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废玻璃3000余吨。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取得了进出口贸易权,同年公司取得了自己独立经营,不需要依赖任何贸易公司的支持,独自接到了日本圣戈班玻璃有限公司的订单。今年,已和孟加拉正式签定了购销合同,每月出口废玻璃600吨。与韩国的玻璃厂商也签订了意向书。

在调研中,柯总还给我们介绍了全国最大的废玻璃回收利用企业——上海燕龙基集团,是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上海市政府专门规划地块供燕龙基建厂房,还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我们也希望能得到南京市政府的重视与扶持。

   “废品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会长张正煌说,废玻璃如果不回收,不利于垃圾减量,不利于资源再利用,且收运、焚烧的成本也很高。他建议,政府应该发挥引导作用,借鉴外地城市的经验做法,出台扶持政策,如设立奖励制度、发放基金补贴,提供稳定的经营场地等,助力回收企业实现产业健康发展,最终实现废旧玻璃这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各地动态

南宁:城管部门重视废旧家具处理,筹建循环经济园

南宁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废旧家具被归为大件垃圾,不属于生活垃圾范畴。它们普遍体积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后再处理,处理起来困难。经调查,南宁市废旧家具的处理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单位(小区)或城中村的废旧家具,主要由社区居委会或物业管理公司集中堆放、定期自行处理;一种是城市道路等公共区域的废旧家具,主要由各城区、开发区环卫部门,采用合适的工具进行破碎分解后,与生活垃圾混装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厂处理。其中,受废旧家具收运、处理等条件限制,南宁只有兴宁区等四区环卫部门开展了废旧家具的收运、处理工作,日均处理约 30 吨,处理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市民需求。

目前,南宁尚未引进废旧家具专业回收利用企业,也未设置专门的废旧家具收集点、配备专业收运队伍,更未形成废旧家具回收循环利用体系。该局建议,由商务部门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引进专业的废旧家具回收利用企业,搭建统一的回收利用平台,实行废旧家具的科学收集、统一运输和集中处置,促进全市废旧家具的资源循环利用。

另据了解,南宁市计划在江南筹建另一生活垃圾处理终端江南循环经济园,目前已开展前期选址踏勘工作。该局考虑在该园区规划以生活垃圾处理为龙头,兼顾有机垃圾、大件垃圾处置的项目,加快推进解决废旧家具的处理问题。(来源:南国早报)

                                                      

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 地址:南京市解放路101号  电话:025-84620420

网址:www.nj3r.org    邮箱:961475957@qq.com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