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协会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工作

  

【协会动态】我会邀请市发改、城管相关领导参加广州 垃圾分类研讨会,共谋南京垃圾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2016-01-29      来源:      被浏览次数: 1031

1月9-10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的首届城乡垃圾分类与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研讨会暨广州经验分享会在广州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城乡垃圾分类与垃圾减量科学水平,推动传统再生资源企业转型升级,分享广州市在垃圾减量分类、低值废弃物回收资源化方面的成果;研讨以第三方服务(PPP)方式带动再生资源企业参与城乡垃圾分类,促进企业经营模式转型升级;为各级政府市容市政、城乡住房管理部门在环境卫生、垃圾减量与再生资源产业相互融合的管理方面提供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为此,我协会特邀请了南京市发改委循环经济促进中心邓贤峰主任、胡建岭科长以及南京市城市管理局龙瑞科长等有关政府部门同志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汇聚了国家主管部门、行业专家、典型企业的前沿观点和实践经验,探索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两网融合及广州模式,对我国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做了一次充分的大讨论。 

会上,被称之垃圾市长的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作了主题演讲。他从推动垃圾分类处理社会共治、明确处理原则和技术路线、完善政策体系、构建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体系、推进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等5个方面,介绍了广州市城乡垃圾分类处理与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经验体会。

本次会议还深入探讨了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相结合的途径。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徐建韵在会上介绍,广州2015年全市回收处理各类再生资源约250万吨,其中废纸约80万吨、废塑料约50万吨,低值的废玻璃、废木质、废塑料(袋)等约70万吨。一方面,广州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全民动员”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两个作用,积极探索建立社会资本参与机制,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引导社会力量进入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市场,尽可能做到“应收尽收”,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另一方面,政府也在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街道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建设,鼓励街镇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的有效模式,使企业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动者和实施者。

广州市为垃圾中的低值回收物找到了一条很好的出路,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南京市早在2000年被确定为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2015年又被国家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具了解,南京每天产生近8000吨生活垃圾,现有的填埋场均已达到饱和‘垃圾围城’近在咫尺生。而在生活垃圾中,低值可回收物约占43-44%,其中废玻璃约3%,木质3%,塑料袋15%,纺织品8%,废纸15%。因此,生活垃圾的减量化分类、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是解决垃圾围城的根本途径,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可借鉴广州的做法和经验拟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优化垃圾处理资金投入,引导社会力量进入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市场,扶持相关企业发展,实现低值回收物的规模化经营及回收处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生活垃圾可回收物的应收尽收。这样,政府可将用于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和节省下来的费用用在购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公共服务领域。南京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愿意当好政府与企业的“红娘”,使政府和企业双赢,社会和市民受益。为城市垃圾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处理,破解全国普遍存在的“垃圾围城”局面,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水平献计献策。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