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中国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国家标准通过审定

发布时间:2016-01-20      来源:      被浏览次数: 754

 2015年,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产销呈倍数增长。除节节攀升的销售情况,报废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政策、标准的制定进程也备受关注。2016年1月12日,汽标委电动车辆分标会2015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国家标准——《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拆解规范》(以下简称“《拆解规范》”)和《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以下简称“《余能检测》”)通过审定。

  据了解,上述两项国家标准均由广东邦普编制,该公司是国内最先进的废旧电池资源化回收处理企业之一,早在2011年就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开始了动力电池回收拆解以及循环利用研究,在动力电池回收处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标准的编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体积庞大、结构复杂,不当的拆解容易带来电解液泄漏、短路起火、甚至爆炸等安全隐患。邦普动力电池拆解工程师透露,《拆解规范》对动力电池拆解的一般技术要求、作业程序、拆解方法和存储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该标准的实施,将有效帮助回收企业安全、高效、环保拆解废旧动力电池,促进废旧动力电池资源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此外,废旧动力电池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也可能出现物理结构的松动和电解液漏液等情况,给废旧动力电池二次利用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废旧动力电池的剩余容量的检测方法无疑是其二次使用安全的重要保障。《余能检测》规范了动力电池外观检查、极性检测、电压判别、充放电电流判别、余能测试等检测流程,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提高废旧动力蓄电池余能检测的安全性和科学性。

  中国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国家标准通过审定标志着动力电池回收国家标准的空白将被填补,也标志着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循环再利用规范化、标准化已经提上日程,将有效推进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

X关闭
X关闭